科学研究

江苏师范大学陈延斌教授为我校教师做学术讲座

日期:2021-11-09点击数:来源: 科研处

      11月7日晚,江苏师范大学中华家文化研究院院长陈延斌教授,通过腾讯网络会议方式为我校教师进行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选题与申报》专题讲座,讲座由科研处处长魏彦红主持,150余位教师参加。

      陈彦斌教授从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内涵与分类、项目的选题、申报书撰写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讲授。具体按照不同项目类别申报技巧、注意事项,不同研究性质项目论证撰写的侧重点等进行了细致讲解。以自身及所在科研团队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为案例,对有无申报指南的项目类别如何进行选题、定题,项目申报书的撰写等进行了具体的指导。他指出,项目的选题要根据课题申报指南,结合自身的学术积累;定题时应考虑研究的实用价值与可操作性等因素;项目申报论证主要包括四方面内容:第一,选题方面,指本课题研究的现状、选题意义等;第二,内容方面,本课题的基本内容,研究重点,预计突破哪些难题,主要观点;第三,研究工作方案方面,本课题的研究思路和方法,进度计划等;第四,研究基础,本课题已取得的相关研究成果、主要参考文献等。讲解中,陈教授针对每一部分内容的关键要点、注意事项等结合具体案例进行了细致的指导,重点强调了学术史的梳理和研究动态部分,一定要总结出前人研究的不足,设计好框架与内容体系等。


 

      讲座后期互动部分,姚倩倩、薛明等10余位老师针对项目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项目名称、研究方法、学术史梳理、研究报告撰写等问题进行了提问与咨询,陈教授一一进行了解答,并将自己总结的项目申报模板发给与会老师参考学习。


 

      魏彦红指出,陈教授的讲座指导性很强,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如何选题、定题,如何撰写申报书等均做出了具体指导。接下来,科研处将会通过各种方式组织专家对我校提交的选题进行指导与把关,进一步提升我校课题申报质量。希望各位老师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做好课题申报的前期准备。


 

      陈延斌教授是江苏省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江苏师范大学中华家文化研究院院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传统家训文献资料整理与优秀家风研究”首席专家,江苏省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科带头人,兼任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中国孔子基金会世家文化研究基地主任、中国青少年研究会理事、中国家庭教育学会理事。研究领域主要为中华家文化、伦理学与当代中国道德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思想政治教育等。在《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上发表论文250余篇;出版《中国家训史》、《江苏家训史》《中华十大家训》(5卷)、《中国家训文献辑刊》(30卷)、《家国情怀:中国民族优秀家风》、《培根铸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度凝练与传播认同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简明读本》等著作近40部。陈延斌教授还获得江苏省政府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国家新闻出版署全国青年优秀读物二等奖、教育部三等奖等数十个奖项。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等2项,省部级重大、重点等项目10多项。2019年被教育部授予“全国优秀教师”称号。

标题 时间 地点

上一篇: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李晓东博士做学术讲座

下一篇:公共外语教学部邀请北京语言大学教授王秋生做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