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董仲舒思想通解》出版座谈会暨图书捐赠仪式举行

日期:2021-09-18点击数:来源: 董子学院

9月17日,《董仲舒思想通解》出版座谈会暨图书捐赠仪式在衡水市图书馆举行。本次活动由政协衡水市委员会、衡水学院、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主办,衡水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衡水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衡水市图书馆协办。出席活动的有:衡水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衡水市委主委葛城,衡水学院党委副书记卢援助,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会长、衡水学院特聘教授李奎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安秀莲,市政协一级调研员韩彦华,衡水市地域文化研究专家、市文化局原副局长常海成,衡水学院科研处处长、董仲舒研究院院长魏彦红,衡水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马惠钦,衡水地域文化研究会会长田卫冰,衡水日报社记者韩雪,衡水市图书馆馆长田葵,衡水学院董仲舒研究院专兼职研究人员曹迎春、王文书、曹宝武、乔彦贞、代春敏、张铭等也参加了会议。座谈会由市政协文史委主任孙智勇主持。



魏彦红首先介绍了近几年衡水学院在董学研究与服务地方文化建设工作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创办“董仲舒与儒学研究”专栏,举办多次高端学术会议,获批多项国家级、省级社科基金项目,董学成果丰硕,学术影响力日益提升;成立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并参与成立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委员会,使之成为传播董子文化的重要平台和组织保障;在衡水市图书馆、枣强大原书院开办董子文化普及系列讲座,实现董子文化的落地生根。



在座谈研讨阶段,衡水学院学报编辑部副主任、《董仲舒思想通解》作者曹迎春教授介绍了该书的基本内容和在撰写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难题,并介绍了衡水学院编辑出版的《董学新论》和《董仲舒与儒学研究》的基本情况。市文化局原副局长、方志专家常海成从立意明确、布局合理、精心记述、文风平实四个方面对《董仲舒思想通解》进行了评析,认为这是一本“教你读懂董仲舒”的优秀教材与读物。衡水地域文化研究会会长田卫冰认为,《董仲舒思想通解》一书对董仲舒的历史作用不藻饰,对董仲舒的学术地位不浮夸,论据确凿,可信度极高,是一部在传统学术基础上编著的存史资政的学术佳作。青年作家、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理事曹宝武认为,《董仲舒思想通解》一书“选题好、写法好、导向好”,是一位名副其实的“三好学生”。衡水学院董子学院代春敏博士也是本书的作者之一,她说在市图书馆举办的多场讲座,使得自己有机会接近很多普通读者,了解其需求,从而使得撰写更有针对性。衡水日报社记者韩雪认为,《董仲舒思想通解》一书非常精准地提炼出董子思想的精华与要义,语言平实,框架清晰,极为巧妙地运用几个数字概括出有关大儒董仲舒的方方面面。市政协一级调研员韩彦华认为,开展对董子文化的宣传、研究、普及是一件有意义的大事、好事,既与中央提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政策方针相契合,又适应了“文化衡水”建设的现实需要。









座谈研讨结束后,举行了向图书馆赠书仪式。葛城赠送《董仲舒思想通解》,卢援助赠送《董仲舒与儒学研究》,李奎良赠送《董学新论》。





李奎良讲话指出,《董仲舒思想通解》的策划、出版是衡水儒学事业发展中的一次重要活动。衡水作为董子故里,大儒之乡要有“大气象”。近几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政协和衡水学院紧密配合,成功举办了三届董仲舒与儒家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全世界多数董学研究者都认可了衡水的董学研究平台,认可衡水是董学研究高地。此外,要打造大儒之乡的“大气象”,还应该推动董子文化向社会延伸,培育具有大儒气质的城市品格;还应该提倡教化,出版《董仲舒思想通解》这样的通俗读本就是教化干部和民众的有效手段。



安秀莲介绍了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以旅发大会为契机,建设了董子故里文化园区,推出了董子故里旅游线路,打造了董子历史文化与现实文化相融相通的载体;以衡水市图书馆为平台,举办了“董子文化拜大年”活动,开展了线上宣传等活动。并表示,这次通解捐赠将进一步丰富衡水市图书馆的董仲舒专题文献馆藏资源,为提供董仲舒研究提供有益的参考。



卢援助讲话指出,衡水学院始终将传承与弘扬董子文化,服务地方经济和文化建设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董仲舒思想通解》出版座谈会暨图书捐赠仪式的召开,是衡水学院科研成果本土化、大众化的有益尝试,是服务地方新的起点。今后,衡水学院将继续深入探索“服务地方,引领地方”的新途径、新方法,为推动董学研究成果转化和董子文化传播做出应有的贡献。



葛城讲话指出,《董仲舒思想通解》一书紧扣时代之需,深入挖掘董子思想的现代价值,对董子及其思想进行了精彩的解读。他强调,对董子文化的转化研究、宣传普及,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离不开“文化衡水”的支撑,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弘扬包括董子文化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其中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为中华文化的影响力赋予时代的风采,作为我们干事创业、做好本职工作的强大动力源泉。


本次座谈会围绕《董仲舒思想通解》一书,各位领导和各位专家学者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推动董子思想的传承弘扬和现代转化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本次活动的举行,必将扩大该书出版发行的宣传力度,推动董仲舒儒家思想的精华在更多层次、更广领域得以弘扬。

上一篇:生命科学学院举办学生干部培训会

下一篇:2021年衡水学院英语演讲比赛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