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

衡水学院2016年征兵工作方案

日期:2016-04-28点击数:来源:

   根据中央军委、教育部2016年征兵工作会议对今年在高校征集学生入伍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我校的具体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征兵工作机构及职责
   为了加强我校征兵工作的组织领导,圆满完成我校学生兵员征集任务,特成立2016年征兵工作领导小组。
   (一)人员及机构组成
   组   长:李奎良
   副组长:郭立志  宋庆喜
   成   员:李  虎  闫志勇  周海荣  纪金雁  孙天亮  张凤军  刘学政  徐印臣  刘宝瀛  寇汉禄  高  卿  孟学军
郑根峰  杨庚顺  霸庆丰  冯殿华  杜金生  纪玉涛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主  任:张凤军
   副主任:樊迎光  
   成   员:武装部办公室工作人员
   (二)工作职责
   领导小组负责征兵工作的宣传、发动与相关手续的办理。各成员单位具体分工如下:
   学校办公室负责相关表格学校意见内容审定盖章;
   宣传部负责利用校园网、校广播站、电子屏、宣传栏等进行征兵工作宣传;
   学生处负责组织辅导员对全校学生进行征兵文件传达及发动,负责入伍学生的学籍变更手续办理,负责入伍学生学费代偿手续办理;
   招生就业处负责为2016年新生随同录取通知书一同发放新生预征兵工作相关材料;
   财务处负责入伍报名学生学费审定与奖励资金发放;
   武装部负责全校学生的兵役登记及征兵政策解读与咨询,负责参加预征报名学生的资格审定、初检,负责协助军分区、区武装部、公安机关对报名学生的体检、政审及入伍之前相关手续办理;
   各学院负责采取报告会、主题班会、政策宣讲等形式对本学院学生的征兵宣传、发动,按学校总体工作要求组织报名、资格审定等相关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办理征兵工作中的具体事项。
   二、征兵任务分解
   根据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对征兵比例的具体要求,各学院根据本学院在校男生人数,最低完成6%报名人数,3%上站体检人数, 2%入伍人数。
   三、征集对象条件
   窗体顶端
   1、政治条件:按照公安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关于颁发《征兵政治审查工作规定》的通知执行;应征公民必须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军队,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志愿献身国防事业。
   2、基本条件:按照国家招生规定录取的全日制普通本科、专科男性在校大学生,重点征集应届毕业生。(女生由市政府征兵办征集)
   3、年龄条件:男青年为2016年年满18-22周岁,本科应届毕业生可放宽到24周岁。
   4、身体条件:按照国防部征兵办公室颁发的《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国征字[2003]第2号)的通知执行。其中:身高,男青年身高不低于1.62米,女青年身高不低于160厘米;大专以上文化程度人员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
   窗体底端
   四、鼓励政策
   为鼓励和提高我校学生参军入伍的积极性,学校确定了六项举措:一是对我校当年入伍学生一次性给予3500元资金奖励;二是学生体检、复检、智检等过程中学校安排车辆、人员统一组织接送;三是学校为学生定制入伍纪念品;四是入伍后学校安排人员到部队看望学生;五是暑假入伍手续办理期间学校提供住宿;六是根据各学院征兵任务完成情况对先进单位进行表彰奖励。
   五、征集的程序
   征集在校生入伍工作,按照本人自愿报名、学校推荐、上站体检、政审、定兵、批准入伍的程序进行。对体检合格的应征大学生的政治审查工作主要由就读学校所在地县(市、区)公安部门负责,学校学生处、保卫部门具体承办。
   六、工作步骤
   根据省军区、省教育厅关于2016年征兵工作的总体安排,我校2016年征集在校生入伍工作从4月26日开始,至9月10日结束。具体工作步骤分为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4月26日至5月10日,为宣传准备阶段。学校、各学院分级组织召开征兵工作会议,进行宣传动员;全面组织男性学生进行网上兵役登记,登记时填写个人姓名、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参军意向等基本信息。(http://www.gfbzb.gov.cn/兵役登记栏)。
   第二阶段:从5月10日至5月30日,为集中报名阶段。报名时间内已经在网上进行兵役登记的有意向参军入伍学生进行网上报名登记(http://www.gfbzb.gov.cn/应征报名栏),各学院组织辅导员统计报名学生信息,了解学生报名情况,收集学生网上报名登记表后,统一交武装部办公室(行政楼107房间,电话:6908367,武志强老师)。
   第三阶段:6月10日前完成体检、政审、预定兵。具体安排由区武装部另行通知。
   第四阶段:9月10日前落实兵员、发放服装、送兵。具体安排由区武装部另行通知。
   七、工作要求
   (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在大学生中征集义务兵,是提高兵员素质的重要举措,是现代战争的需要,是一项政治任务。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在高校征集大学生入伍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对征兵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高标准完成我校的征兵工作任务。
   (二)要全校联动,广泛发动。按照省教育厅分配给我们的征兵数量要求,任务很重。学校加大政策及财政支持,各部门要协同联动,各学院要建立本单位征兵工作组,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历亲为,勇于担当,把工作做深做细,深入开展大学生征兵宣传工作,做好入伍大学生的思想动员和后勤服务保障,扎实推进学校征兵工作,圆满完成征兵任务。 

上一篇:【征兵】2016年大学生征兵开始啦!

下一篇:我校召开2016年大学生征兵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