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率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日期:2019-08-04点击数: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习总书记说:“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7月2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走长征路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校党委副书记卢援助率思政课专兼职教师30余人赴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贵州师范大学进行暑期实践研修。

行前,马克思主义学院做了精心的准备。29日上午开班仪式上,卢援助指出,教师亲身实地领略历史,机会难得,要认真研修领悟,丰富感性认识和情感体验,进一步提升理性认识,提高教育教学实效。要遵守纪律,做到安全研修、有序研修、文明研修、合作研修、高效研修。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林志卿与研修班其它高校思政课负责人就思政课建设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7天的时间里,全体学员围绕遵义会议等红军长征在贵州发生的重要历史事件及改革开放成就、新农村建设等开展了紧张充实的研修。蒋介石关押张学良、杨虎城的麒麟洞和解放贵州革命烈士纪念碑,息烽集中营革命纪念馆,红军烈士陵园,遵义会议会址,苟坝会议会址,四渡赤水渡口,被习总书记称为“看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花茂村,贵阳孔学堂和阳明馆等,都给了大家很多书本上得不到的体验和感悟。大家白天实践研修,晚上按小组交流研讨,行车途中开展校际交流、学习“学习强国”、教唱红歌,可谓日程满满,收获多多。我校干部教师展现出的高度组织纪律性和良好精神风貌,获得了研修基地和兄弟院校同行的一致好评。



膝关节不大好又晕车的李玲老师坚持走完了全程,她说:“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借由此次机会,完成了自己心目中的长征,就如同长征路上照亮胜利之路的马灯,自己也要成为点亮青年学子们心中的马灯。”

第一次参加实践研修的朱丽华是一名兼职教师,她在晚上的小组讨论会上说:“特别感谢和珍惜学校给予的这次集体研修机会。习总书记在3·18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说‘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今后的教学中,要做到‘两个维护’,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带着思政课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重走长征路,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研修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将研修成果结合到新学期思政课教学中,为学生们呈现更精彩、更有温度和深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上一篇:化工学院学子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华北赛区)决赛中再创佳绩

下一篇:我校白丽荣教授荣获省级教学名师、安晓红教授教学团队荣获省级优秀教学团队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