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学术报告

日期:2018-05-25点击数: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组织师生集体收看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会议研讨、学术会议交流、文章征集、课堂宣讲、专题讲座、主题教育实践、宿舍文化建设等活动,以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促进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的实施。5月24日下午,与科研处、经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在17教学术报告厅联合举办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系列活动之—“从新加坡的社会治理看社会主义的优越性”的学术报告。该场报告旨在帮助师生深刻理解“四个伟大”,增强“四个自信”。参加报告会的有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的部分师生。此次报告由经济学博士、管理学博士后、高级经济师潘建国先生主讲。

潘建国先生是数理统计专业理学学士、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金融学博士,2010年天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出站,先后在学校、银行工作,曾担任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信贷管理部总经理、上海爱康金控副总裁,现任光大银行香港分行风险投资部总经理。首先,潘博士结合自己的学缘与海内外见闻,从中、西两方面阐释了讲政治的重要性,并以“香港占中事件”、张倩盈事件为例,讲解了意识形态领域对国家的重要作用,强调一定要拥护祖国统一、信服社会主义。随后潘博士以自己在新加坡工作四年的切身体会,向师生讲解了马克思主义、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对西方发达国家和新加坡社会制度的影响,用鲜活的事例论证了国有经济、政府宏观调控能力的重要性。在报告的第三部分,潘博士分析了世界经济与中国经济现状,结合“双过剩”等经济问题,阐释了深化改革开放与经济发展、金融制度创新的关系。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林志卿主持本次报告会。他在总结发言中勉励同学们向潘建国博士学习,做德才兼备、一专多能的应用复合型人才,建议大家精研细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最后,他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的讲话中的一句作为本场报告的结束语——“我坚信,中国人民生活一定会一年更比一年好。”

 

 

 

上一篇:我校成功举办第七届大学生心理运动会

下一篇:经济管理学院举行消防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