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课堂教学没有完成时,内涵建设永远在路上——外国语学院“开学第一课”教学工作坊侧记

日期:2018-03-21点击数:来源: 外国语学院

新学期伊始,为更好地贯彻学校狠抓内涵建设的会议精神,外国语学院开展了“开学第一课”教学工作坊系列主题活动,层层压实责任,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3月12日在上午八点、下午两点,外国语学院许素波院长、安晓红副院长走进课堂,对外国语学院当天所开设的17门课程进行了学期初教学检查,教学秩序良好,外院教学管理人员、教辅人员以及一线教师为学生开学第一课做足了准备。

3月13日上午,外语学院各个教研室相关老师观摩了日语专业张绍华老师讲授的《高级日语口译实务》公开课,给外语系教师示范开学第一课如何预热、唤醒、点燃学生的耳、嘴、心。

3月15日下午,在会议室组织了由日语教研室主任李洪良老师主持的“如何上好开学第一课”专题教研。

教研交流会上,张绍华老师首先分享了假期作业检查、课程导入、教学重难点以及学生新学期学习计划制定等开学第一课教学设计;之后,来自各个专业的老师针对观摩情况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老师们普遍认为,新学期的第一课在课程设计和讲授等各个环节都有一定的难度,如何利用多种形式保持假期外语学习的连续性,如何进行课程的预热进而唤醒学生听、说、读、写的语言敏感度,如何使课程设计更加具有趣味性和可操作性是上好开学第一课的关键所在。

最后,许素波院长和安晓红副院长分别对“开学第一课”此次主题活动进行了肯定并提出了相关建议。许素波院长指出此次主题教研是一种有益的尝试,今后应该继续发扬外国语学院教师积极主动进入工作状态的优良教风;安晓红副院长则更多的肯定了大家无私分享和热烈讨论的工作坊教研方式,并相信老师们会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紧张的新学期工作生活当中。

 

教管篇

教学篇

教研篇

 

上一篇:我校2018年上半年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圆满结束

下一篇:我校承办的青头潜鸭国际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