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我校董子学院教师参加第四届河北儒学论坛

日期:2017-11-21点击数:来源: 董子学院

2017年11月18日,和合大同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学术研讨会暨第四届河北儒学论坛在邢台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80余名专家学者参与了本次会议。我校董子学院院长李奎良教授,金周昌教授,刘贵生副教授,代春敏老师以及白力强博士受邀参加。

河北儒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高士涛主持开幕式。邢台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郝艳红,河北省委统战部研究室主任李志强,全球祭孔联盟主席孔祥林,至圣孔子基金会执行长陈泰旭等领导与嘉宾到会致辞。

在主题发言环节,武汉大学哲学院麻天祥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哲学系杜保瑞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肖群忠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副院长彭永捷教授以及安徽大学儒学研究中心主任解光宇教授分别围绕和合进行了演讲。

在分组讨论互动环节,我校董子学院院长李奎良教授就《董仲舒对大同理想的完善》作了发言。他认为,天下大同是儒家学说的最高理想,然而却未能顾及人与自然的和谐问题。董仲舒于此的贡献在于进一步完善了大同理想,为其补充了自然和谐与国际关系和谐的内容,使其成为完整的社会和谐、自然和谐、国与国和谐的理想社会图式。我校的代春敏老师、白力强博士以及刘贵生副教授分别以《试论<春秋繁露>中“人为天下贵”的思想》《<春秋繁露>中的和合思想及其当代价值》《北朝衡水籍学者的读经之风》为题同与会者进行了交流。

会后,参会人员游学邢台文庙、任县的寒山拾得之和合二仙之地,更深刻地感受中华文化之和合思想。

麻天祥教授演讲中

彭永捷教授演讲
肖群忠教授演讲

解光宇教授演讲

李奎良教授发言
代春敏老师发言
白力强博士发言

 

刘贵生副教授(右)在发言
董子学院参会人员

 

  

  

 

    

    

上一篇:外国语学院师生在河北省高等学校第十八届“世纪之星”外语演讲大赛中喜创佳绩

下一篇:团省委杨普来我校宣讲十九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