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弘扬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衡水学院举办“汉字文化”讲座

日期:2017-11-20点击数:来源: 董子学院

为了普及国学知识,服务地方社会,弘扬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自2016年11月以来,我校董子学院、孔子学堂、华韵汉服社面向校内外联合推出了“国学普及系列讲座”,由曹迎春博士主讲。到目前为止,已经成功举办了汉服文化、茶文化、酒文化、玉文化等四个主题六场讲座,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2017年11月11日和18日,“国学普及系列讲座”之五——“汉字文化”讲座在董子学院学术中心举行。来自衡水学院的师生和社会各界朋友参与了此次活动。

汉字承载着文明,记录着历史,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曹迎春博士分别从汉字与服饰、汉字与饮食、汉字与居所、汉字与出行、汉字与生育、汉字与丧葬、汉字与婚姻、汉字与姓名等八个方面进行了讲解,通过分析汉字的原始意义,来揭示其蕴涵的丰富内涵。

在汉字与服饰方面,主要围绕裘、麻、桑、蚕、丝等字对传统服饰的衣料材质进行了解析;在汉字与饮食方面,主要围绕饔、飧讲餐制,围绕美、羡、羞、羹讲美食,围绕脍、炙、炮讲烹饪,围绕鼎、箸讲炊具餐具;在汉字与居所方面,围绕穴、巢讲早期居所,围绕院、堂、室讲居所空间,围绕门、户、向、牖讲居所设施;在汉字与出行方面,围绕彳、亍讲道路,围绕止、辵讲步行,围绕车、御讲交通工具;在汉字与生育方面,围绕身、孕、胚、胎、妊、娠讲孕育,围绕毓、后、娩、字讲生育,围绕乳、保、弃讲哺育;在汉字与丧葬方面,围绕葬、弔讲野葬,围绕坟、墓、棺、椁讲土葬,围绕殉、俑讲殉葬;在汉字与婚姻方面,围绕婚、娶、妻讲掠夺婚,围绕嫁讲买卖婚,围绕姑、舅讲表亲婚,围绕媒、妁讲合法婚,围绕媵讲贵族婚;在汉字与姓名方面,讲了名、字、号和避讳现象。

两场讲座,秉承我校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一贯理念“讲人人听得懂的真国学”,延续我校国学普及讲座的一贯风格“知识性与趣味性相结合”,引领听众一起走近汉字,去触摸其历史的温度,挖掘其文化的内涵,充分感受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永恒魅力,从而从内心深处生发出对中华文化的自信。

  

上一篇:我校机关党总支组织开展十九大知识测试活动

下一篇:我校美术学院教工支部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