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全国著名专家学者助力衡水学院发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建设高水平应用大学学术研讨会”顺利闭幕

日期:2017-08-06点击数:来源: 科研处

                                

近日,由衡水学院、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衡水泰华集团公司主办,河北省生态文明建设与县域经济发展研究基地承办的“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建设高水平应用大学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会议邀请了97岁高龄的我国高等教育学创始人、厦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潘懋元先生与厦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谢作栩;泉州光华职业学院校长陈雅芳、闽江学院教务处处长、教授黄鸿鸿;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胡泽民;广西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卫荣凡;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余小波;广西财经学院原党委书记、研究员王春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校区副校长、教授刘华东;江西财经大学高等教育政策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谭光兴;福州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研究员陈兴明;华侨大学国际教育处处长、研究员陈榕芝等高等教育文化领域的权威专家领导。校党委书记、教授王守忠;党委常委、副校长、教授刘逸鹏;副校长王金生;党委常委宋庆喜出席研讨会。科研处处长、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后勤管理处、学报主编魏彦红、团委等单位和部门的领导参加了会议。

会议主要着力于解决校企合作路径、产教融合模式,及如何建设特色鲜明,服务地方社会发展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等议题进行报告和探讨,探索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抓手,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应用型大学建设路径。

我国高等教育学创始人、厦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潘懋元先生

党委书记、教授王守忠讲话
学术研讨会现场

         

会上,王守忠首先向各位领导专家介绍了衡水学院目前办学情况,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师资配置,在校企合作和文化产业方面取得的一些科研成果。同时也向大家提出了学校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困惑,比如:学校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办什么样的学,走什么样的路。

潘懋元先生对我校办学定位给予肯定,他认为我校的定位是有自身特色的。潘先生指出,高校与地方、企业的合作要贯彻结合中央指示,发展“校企双制”,即与国内企业合作培养人才,将企业引进到校园。他以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为例,介绍了国内校企合作成功案例和主要做法。潘先生也提出了发展过程中需要克服一些问题,如:师资培养问题(双师型教师培养问题)。最后,潘先生提出要用新理念掌握高等教育,并根据世界高等教育发展趋势提出四个理念:包容、公平、有质量和终身教育,并表达了对衡水学院的美好期望。

随后与会专家、学者就以校企合作的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王春明围绕广西财经学院北海校区在应用型技术人才的培养、专业设置、课程设置、行业服务等方面,详细讲解了职业本科的设立及校区进行多层次贯通实验的经验,并介绍了如何通过就业实习双选会,解决学生就业问题。卫荣凡教授通过注重学校内生动力,内生动力的实质,如何激发内生动力三方面介绍了广西教育学院的办学经验。陈兴明以福建省为例,结合国家战略对应用技术型大学转型的指引,着重讨论了关注应用技术型大学的弱势群体等方面的问题。专家学者们在介绍了自己所在院校发展状况同时也在为衡水学院今后的发展出谋划策。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为我校当前发展遇到的困惑答疑解惑,也为我校将来的发展进行了理论上的探讨与指引,成果丰硕。

与会领导专家参观衡水学院书画艺术博物馆

         

王守忠书记与专家在校园门口合影

         

上一篇:我校举办中英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项目合作洽谈会

下一篇: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张景超一行来我校考察交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