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衡水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负责人商福涛做客学生公寓进步讲坛

日期:2017-06-21点击数:来源: 学生处

6月20日,衡水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负责人、刑警支队三大队商福涛教导员做客我校学生公寓进步讲坛,为我校师生讲解防电信诈骗知识。各院系主管学生工作领导、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学生处副处长李永壮主持。

商福涛教导员从“什么是电信诈骗”入手,结合大量真实案例,针对“利用QQ、微信冒充熟人、好友诈骗”、“校园分期”购物诈骗、“刷信誉”诈骗等九种电信诈骗类型,讲解了电信诈骗的作案手段及特点、应对对策和防骗秘籍。同时简要介绍了衡水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的情况和我市电信诈骗目前面临的形势。其间商指导员在讲课的同时还和师生互动、有问有答,气氛热烈。

最后,他教给大家“四招”防范电信诈骗。首先要“懂常识”,任何犯罪分子若利用有关权威部门行骗,只要大家掌握有关部门的工作程序,就不会轻易上当受骗;其次要“不轻信”,不轻信“天上掉馅饼”、不轻信“低投入高回报”、不轻信“无来由的灾祸”;第三要“必核实”,不要有侥幸、怕麻烦的心理,无论接到所谓亲友的电话或短信都要核实对方身份,不要盲目答应对方要求;第四要“口风紧”,建议同学们要养成保密意识,不轻易向他人透露自己的家庭资料、家庭情况、银行卡号及密码等。

讲座有较强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启发性,具有很强的警示作用。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学到了知识,对提高自身安全防范意识和预防诈骗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讲座将作为教育素材通过班会面向全体学生,也将列为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一课。

 

上一篇:我校举行2017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下一篇:筑梦想之舟 扬青春之名 ——我校数计学院成功举办2017届毕业生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