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衡水晚报》刊登我校青年教师马子堂文章:从清朝奏折看当时的衡水教育

日期:2017-03-22点击数:来源: 宣传部

2017年3月21日,《衡水晚报》刊登了我校青年教师马子堂的文章《从清朝奏折看当时的衡水教育》。文章透过乾隆、嘉庆、光绪三朝的五份奏折,简述了清代衡水地区的教育情况,指出这种崇尚文化教育的历史传统正深深地影响着当代的衡水人。

原文如下:

清代文献档案中,奏折是最直接的原始文献史料。通过奏折,我们可以对清代的衡水地区教育情况予以了解。本文的奏折涉及乾隆、嘉庆、光绪三朝。

乾隆元年三月十七日(1736年),直隶总督李卫给乾隆皇帝上奏折《奏为遵保武强县原任编刘自洁等学有渊源请一并送部考试事》,当时的武强县属直隶省深州,直隶总督全称“总督直隶等处地方提督军务、粮饟、管理河道兼巡抚事”,总管直隶(今天津,河北大部与河南、山东小部)的军民政务,从一品,相当于现在的正国级官员。这篇奏折汇报的是地方大员举荐武强县有才学的人去礼部考试的事。

乾隆二十七年十二月初五日(1762年),直隶总督方观承给乾隆皇帝上奏折《奏为直省上年甄别故城县教谕李新等俸满教职事》,当时的故城县为现在故城县的北部地区,属直隶省河间府景州。教谕,正八品,根据《清史稿•职官志三》记载“儒学:府教授、训导,州学正、训导,县教谕、训导,俱各一人。”由此可以推断,教谕相当于现在的县文教局局长,正科级;这篇奏折谈到了清代故城县教育官员、儒学教师考核制度。

嘉庆八年十二月二十日(1804年),顺天学政王懿修给嘉庆皇帝上奏折《奏为按试深州情形及试竣赴京日期事》,当时的深州管辖武强县、饶阳县、安平县,为“深州直隶州”,直隶州的意思为省直管州,清朝地方行政管辖体制为省、府、州、县,嘉庆朝之前,深州隶属正定府,宣统朝属清河道。顺天学政,全称钦命提督顺天学政,例如:“钦命吏部右侍郎提督顺天学政”,是由朝廷委派到各省主持院试,并督察所辖各地主管文化教育的官员。正三品,相当于现在的副省级官员。按试为巡视考试事宜,试竣为巡视考试事情结束。这篇奏折内容为顺天学政王懿修向嘉庆皇帝汇报来到深州巡视科举考试详细情况以及巡视结束后返回京城的具体日期。

嘉庆十年闰六月二十二日(1805年),顺天学政陈嵩庆给嘉庆皇帝上奏折《奏为接办岁考冀州等属情形事》,当时的冀州管辖南宫县、新河县、枣强县、武邑县、衡水县等五县,当时的衡水县区域大致为现在的桃城区;岁考又称岁试,是清代各省的学政对所属府、州、县生员(生员俗称秀才,分为廪膳生、增广生、附生三类)举行的考试,根据考试成绩奖优罚劣。优秀的生员不仅有考举人的资格,而且还能领到官府发放的粮食。这篇奏折是顺天学政陈嵩庆向嘉庆皇帝汇报冀州所辖各县的岁考情况。

光绪十七年六月初一日(1891年),直隶总督李鸿章给光绪皇帝上奏折《奏为直隶冀州民人柳长远捐建义学及经费请准自行建坊旌表事》,义学是古代一种免费学校,资金来源为地方公益金或私人筹资,为地方的基础教育。在校学生多为贫寒子弟,年龄相当于现在的小学生,学习读书写字。民人:特指区别于旗人,非满族八旗的平民百姓。旌表是古代统治者提倡封建德行的一种方式,精神荣誉表彰,通常由地方官申报朝廷,获准后赐以匾额或由官府造石坊,以彰显其名声气节。这篇奏折是直隶总督李鸿章向光绪皇帝汇报冀州百姓捐资建校,申请精神嘉奖。

通过这五篇奏折,我们可以感受到清代的衡水地区,人杰地灵,教育严格,从皇帝到各级官员都高度重视教育,县里有才学的人,从一品大员亲自写奏折向皇帝举荐;一个县的主管文化教育的正八品官员工作考核情况都需要一个省的从一品总督写奏折向皇帝汇报;几个县的科举考试都需要正三品官员亲自巡视考试情况并写奏折向皇帝汇报;平民百姓捐资建校,从一品大员亲自写奏折向皇帝申请精神褒奖,这种对教育的重视,令后人感动,同时这种崇尚文化教育的历史传统也在深深地影响着四百多万衡水人。


上一篇:我校文传学院召开推进学风建设学生座谈会

下一篇:我校成功举办2017年全国桥牌通讯系列赛首场比赛暨第十三届全运会首场选拔赛(衡水学院赛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