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我校孔子学堂师生参加“中华学子朝圣行”活动

日期:2016-10-18点击数:来源: 孔子学堂

孔子学堂是由中国孔子基金会创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主要目标,以弘扬、传承孔子优秀教育思想为宗旨的公益性社会教育基地。其宗旨是“写好字,读好书,做好人”。2016年4月29日,衡水学院孔子学堂由中国孔子基金会授牌成立,成为衡水学院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又一重要平台。

2016年10月15日,由中国孔子基金会、共青团山东省委以及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共同主办的“修身立志、圆梦中华——中华学子朝圣行”第三届(2016)公益活动第一期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举行,此次活动共有来自12所高校的近400名学子参加。我校董子学院、孔子学堂教师代表携部分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董子学院、孔子学堂师生参加活动

15日上午8时,全体学子怀着肃穆、崇敬之情列队入场、进入孔庙。在导游引导解说过程中,众学子经由孔庙中路从金声玉振坊起,由南向北依次穿越棂星门、太和元气坊、圣时门、过壁水桥。进大中门后,再经奎文阁、十三碑亭、大成门、杏坛,直到大成殿并于此集合。

在孔庙司仪主持下,众学子在大成殿前向大成至圣先师行作揖拜师礼,宣读拜师祭文、诵读中华经典:

今日天旷气清,和风融融。我们汇聚于此,先师像前,肃然而立,殷殷至诚,全然心中。谨昭告于至圣先师孔子曰:维师乱世挺生,志建太平。十五志学,遍师通经……首倡大同,天下为公。退求小康,和谐时中……修文来远,世界和平……社会祥和,物阜民丰。盛世再现,小康初成。夫子圣教,永秉传承。

“君子以文会友,以友辅仁。”“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细雨之中,心声朗朗。可谓“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众学子思衔千载、目接万里,既传承了文脉、启迪了思想,更净化了灵魂、唤醒了责任。

众学子诵读经典

之后,众学子在导游引导下,依次参观孔庙其他优秀传统文化载体以及孔府、孔林,虽然细雨蒙蒙,但此情此景也恰似“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大家通过现场体验,领略到了儒家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下午曲阜儒新孔子大学堂主讲和山东教育卫视《孔子大学堂》的主讲李文文老师,为在场师生带来了《用经典点燃生命》的专题讲座。李老师的演讲声情并茂、乐在其中。真可谓“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情真自然感人,聆听者如痴如醉。李老师以身体力行为众学子诠释了经典之于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她说,经典就是“文化高原”“文化高峰”,孔夫子作为圣之时者,令我们“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经典、圣哲是美的。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同时古典语言也是“最接近人类心灵的语言”,只要读出经典的真精神,守住一本“正经”,我们的生命就会焕发出靓丽的人生色彩。

众学子聆听讲座

在这次寻根游学活动中,通过诵读拜师、参观学习以及倾听讲座等环节,众学子一致表示:深刻感受到了儒家思想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在了解、体验与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把历史、现实与未来联系了起来,把文化之根基、文化之脉络与文化之承传贯通了起来。进一步了解了儒家文化、更明确了自身责任。一时间,“青春圆梦、修身立志、博学笃行”成为众学子的共同心声,其强烈的责任意识与担当意识得以激发。

可谓:寻根游学,秋雨淅淅沥沥;追梦思圣,志向勃勃雄心。

上一篇:美国康州布里奇波特大学校长助理翁心龙教授访问我校

下一篇:山水相依好育人——教师休息室又添六幅山水画新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