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我校党委书记李奎良陪同北京市文联张和平主席一行考察董子故里

日期:2016-07-28点击数:来源: 董子学院

近日,原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北京市第十届政协副主席、现任北京市文联主席张和平先生一行到衡水市枣强县和景县考察董子文化,杨新丽副市长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志刚、市政协副主席牟景山等市领导陪同参观,衡水学院党委书记李奎良教授全程陪同并进行讲解。参与陪同的还有衡水市文广新局局长张峰、办公室曹宝武,市政府文教科科长苏志强及衡水学院董子学院执行院长魏彦红教授等。陪同张和平主席到访董子故里的还有张立侠女士和著名画家谢永增先生。

张和平,1946年生,河北深州人,1968年毕业于北京艺术学院话剧表演系,国家一级编剧。曾任北京市委委员,曾经担任北京文化艺术音像出版社总编辑、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总经理、北京市文化局局长、北京市政协副主席,长期从事文化创作和管理工作,以“金牌策划”闻名影视界。组织创作了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与北京电影制片厂等合作,推出冯小刚贺岁片《甲方乙方》、《不见不散》、《没完没了》。曾为电视连续剧《爱你没商量》、《过把瘾》、《宰相刘罗锅》及电影《甲方乙方》、《不见不散》、《没完没了》等创作主题歌。2009年担任电影《建国大业》总策划,为电影《建国大业》主题曲《追寻》作词。

参观之前,李奎良教授作为董仲舒研究权威专家向张和平先生一行介绍了董仲舒的历史地位、衡水市董子文化遗存及衡水市关于传承弘扬董子文化的规划等,魏彦红教授也向客人介绍了有关衡水学院董学研究平台的搭建对董学研究的巨大推动及业内知名专家的高度评价等。7月21日上午参观了枣强县旧县村董子祠,该祠的董子明代石像,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李奎良教授和枣强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刘鸿玉为张和平主席一行详细讲解了石像的来历、传说及历史推测等。之后到王寿村参观考察了自明代保留下来的珍贵的董氏族谱。王寿村在解放前名王善友村,据传,董仲舒误解自己的二儿子董符起不孝将其送给好友王善友抚养,当董仲舒举家迁往长安之后,该儿子留在了王善友村,成为董子后裔的重要一支繁衍下来,该村董性为大户。董子后裔董观堂先生慷慨赠送衡水学院董子学院董氏族谱复制件一套,李奎良书记和魏彦红教授分别代表衡水学院和董子学院向董观堂先生表示了诚挚的谢意。据记载,王善友村历史上曾有11座庙宇,留存文物也较多,这次张和平主席等也参观考察了部分文物,李奎良教授为客人详细地讲解了这些文物的历史价值。

下午,张和平主席一行到景县广川镇进行了参观考察。首先考察了董子园。景县于2009年启动董子园建设项目,按国家旅游“AAAA”级标准,将建成全国最大的董子文化园。董圣殿,乃园内核心建筑,其高度仅次于山东曲阜孔庙“大成殿”。目前,金碧辉煌、宏伟壮观的董圣殿、董宅碑和荷塘月色、阴阳双桥、梅岗春梦、汉风门阙等景点已经峻工,成为衡水文化旅游的重要景区。李奎良教授为客人们讲解了董子园所藏碑刻的相关知识。之后参观了董子墓,该墓修建于2009年,该年被部分董学研究学者认为是董仲舒诞辰2200周年,为此中华孔子学会于2009年在衡水市召开了纪念董仲舒诞辰2200周年暨董仲舒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该会由衡水市委市政府等承办,景县为了纪念董子诞辰日而修建了董子墓。参观之后,景县组织了研讨会,原景县政协副主席董书尧和邓文华分别向张和平主席一行及市领导等介绍了董子思想的精髓、景县的董仲舒研究情况及景县与董仲舒家乡的地域渊源关系。张和平主席对景县弘扬董子文化的做法表示赞赏,并表达了将会支持景县打造董子文化文艺作品的意愿。杨新丽副市长主持并总结研讨会,她表示,弘扬董子文化是责任是义务,希望景县能以此为依托,把全县各项事业推向一个新阶段、新水平。

  

李奎良教授为客人讲解枣强大原书院的历史影响


 

陪同参观枣强县旧县村董子祠的人员合影


 

与张和平主席(左二)和杨新丽副市长(右一)在董子祠合影


 

参观董氏族谱


 

董观堂先生(右一)赠送董子学院董氏族谱复制件


 

  

李奎良教授为大家讲解文物的价值和保护知识


 

参观广川镇董子园


 

李奎良教授为大家讲解董子园收藏的碑刻


 

参观董圣殿并合影


 

李奎良教授认真考察出土文物


 

张和平主席在景县召开的研讨会上讲话


 

  

  

上一篇: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推进巡视整改工作

下一篇:校长王守忠主持“推进供给侧改革”研讨会议